Barrily

@( ̄- ̄)@

【副八】诉情

委屈的副官有辣——么可爱,可惜是对着八爷的QAQ

算是【副八】愣头青的续篇,八爷和副官的名字是私设,写的不好多多包涵!

毕竟美好的是他们,走形的是我QAQ

短篇完结

01

       张启山是没想过要九门的人留下来陪他守长沙城的,甚至连副官也起了一并送走的心思,只不过刚刚把人叫到跟前,副官就满脸严肃一副老大不情愿的样子,“佛爷,我留在这儿,陪你守着长沙城。”

       张启山都没能说一句话就被堵了回去,自小跟在身边的弟弟什么时候学了齐铁嘴的本事,能把自己的心思猜的这样透彻了?

     “八爷说的,佛爷自己心中装的是家国大义,但是不忍心要身边的人跟着送死,夫人您要送回北平,九门的人你管不了,只剩下我您还犹豫着,”副官难得有这样孩子气的时候,扁着个嘴很不乐意,“我也是名军人,哪有长官死抗着,副官先跑了的道理。”

       张启山在心里埋怨老八,什么时候教的副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办法了,显得自己一副拎不清的样子,“我就是有过这个心思,并没有真的想要你走。”张启山顿了顿,他这一生的确是应了齐铁嘴那非富即贵的卦,但的的确确不是他照应老八,而是老八多方迁就为他出谋划策,老实说,想让副官走也有着齐铁嘴的缘故。

       这么想着就抬起眼睛看了看年轻的副官,“启寅,老八那边,心思说了吗?”

       不知道是因为张启山许久没叫过自己的真名,还是自己的那点小心思被佛爷发现了,副官红了耳朵,支支吾吾半天,还是摇了摇头,“没,以前没来得及,现在,”青年的声音像是被卡在喉咙里,过了好一会儿才重新发出响动来,“现在,还是不说得好。”

     “为什么,说不定就是最后一次了,不说,难道不会后悔吗?”张启山勾了勾嘴角,他很少笑,可是对着齐铁嘴和张副官这两个弟弟的时候,面部表情多半是柔和的,微微上扬的嘴角,满满的都是宠溺,“或许,他会承了你的情?”

       张副官摇了摇头,“八爷是个心思通透的人,以前不说,是害怕自己没弄清楚自己的想法给八爷添堵,现在不说,是害怕八爷因着守城的事委屈自己给我个盼头,八爷一向心善,又总是为别人着想,何苦到了最后还要为难他呢。”

     “那万一老八心里头装着你呢?”张启山追着问,他想起在白乔寨那几日,齐铁嘴的目光常常挂在张副官身上,也是紧张得很。

     “那就更不能说了,没有回应的感情,时间久了就忘了,八爷活得潇洒,不该被这种事情绊着,”副官的声音小下去,自己垂着头想了一会儿,“八爷老是喊我呆瓜,这次难得有他猜不到的事,怎么也算我赢了一成,不说也没什么的。”

       张启山看着张启寅笑的露出两颗门牙来,他心里疼惜自己这个弟弟,不知道这个孩子气的笑容是不是也时常出现在齐铁嘴面前。

     “你去老八府上吧,明天我要送新月回北平,府里的下人都遣的七七八八,你一个人留在这儿也不方便,老八府上没人,你去他那里也好有个照应。”张启山想起自己几年之前打发副官去香堂时给齐铁嘴的理由,不由自主地笑起来,“正好他府上清净,你去给他凑活凑活人气,也不错。”

        张副官呆愣愣的看着张启山,不知道佛爷到底打的什么主意。

      “人啊,总要有个盼头,才能想着活下来,才能念着要回家,这话,老八不是和你说过?”张启山拍了拍张副官的肩膀,“我是娶了尹新月,但也是刚刚才知道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滋味,我不是很懂你那套说不说的想法,但是,有一点我清楚,咱们张家的人没有怂蛋,你想清楚了,”张启山又不笑了,板着脸,“你待在老八身边想清楚,看着他的脸决定要不要讲出来,上了战场,可就没人管你还有没有话没说了。”

       张启山背着手走出去,过了一会儿才有了动静,听见副官急急忙忙跑出去的声音。

       真是个呆瓜,老八这哪一卦都没错过。

02

       张副官赶到香堂的时候,小满正收拾了案子上散落的乱七八糟的书,他看见张副官站在门口有些困惑,“副官哥?你不进来?”

       张副官回过神,“小满?”他眯了眯眼睛,“你没走?”

     “我去哪儿啊?”小伙计手里兜着书笑起来,“我家八爷还在这呢,我能去哪儿?”

     “八爷不是就要走了?”张副官杵在原地和小满说话,人站的笔直,军装上一丝多余的褶皱都没有,“你不去避难?”

     “我孤家寡人一个,除了八爷再也没有值得记挂的人了,八爷在哪儿香堂在哪儿家就在哪儿,八爷都不着急小满也不着急,”小伙计笑起来也是大大咧咧的,他把书整理好放在一边,“八爷在院子里,副官哥过去吧,我去给你们泡茶,中午给你们下面吃!”

       小伙计一如既往的热络,似乎并没有考虑到张副官只是串个门一会要走的可能性,他望着这里,好像什么都没有变过,就像那天早晨,小满给他摆了碗筷,齐铁嘴从后堂走过来伸手给他夹了菜,熟络的像是一家人。

       张副官抿着嘴,他现在迫切的想要见到齐铁嘴,一刻也忍不下去。

03

       齐铁嘴听到动静的时候,正站在树边上,花红柳绿的衬得人更加好看起来,好像被人间的烟火气挽住了胳膊不得不多留一刻。

       好像,正等着他找过来一样。

     “呆瓜!”

       张副官回过神的时候,齐铁嘴已经走到他面前,笑脸盈盈的喊了一声,看见他呆呆傻傻的样子心里又担心起来,“呆瓜,你怎么了?不舒服?哎呦喂,本来就不聪明,这节骨眼上再出点什么乱子!”

       唠唠叨叨,明明有时候见人怂三分,偏偏每次和自己都要怼上两句。

     “我跟你说啊,上战场可不比前些日子勾心斗角,还能给你点时间思考反应,”齐铁嘴拉着他做到石桌旁边,“刀光剑影的,你一个不留神,脑袋就削掉半边了!啊,不对,呸呸呸,”齐铁嘴觉得自己说错了话,又眯着眼睛笑起来,“那么俊俏的副官,怎么会呢,怎么会呢......”

       还惦记着白乔寨馒头的事?小副官大概连自己都没注意到,他当了很多年的副官,一言一行从来都是冷着脸端着架子,可在齐铁嘴这里,总还是当年那个半大的少年,拎着两手的零嘴等着面前唇红齿白的人喂自己一口糖油粑粑。

     “我跟你说啊,我给你求的护身符你要带好,你别和我说你不信,我信就行,你算行行好,卖我个安心成不成?”齐铁嘴自顾自的说着,好像完全没有意识到张副官的走神,“你身手好,我本来不应该多啰嗦,但是该叮嘱的还是要叮嘱,你这个人倔得很,只知道一个劲的往前冲,偶尔也要让自己喘口气,枪林弹雨的,你要小心自己啊。”齐铁嘴慢慢安静下来,语速也放缓了很多。

       齐铁嘴看着张副官直勾勾地看着自己,心里觉得又好气又好笑,末了还泛着酸楚,自家的大狐狸要是被日本人突突了,要是被突突了,他能做什么呢?齐铁嘴眨巴眨巴眼睛,干脆上手捏住副官的脸颊,“说了半天你都不理我,合着就我一个人干着急啊!呆瓜!”

       张副官由着齐铁嘴捏着,心里越发委屈起来,“前两日我来找八爷,八爷您也不愿意看我啊,扑在一堆书上还嫌我烦,连胳膊都不让我搭在桌子上,我现在哪里敢随便说话。”

       齐铁嘴哭笑不得看着眼前的人缩着肩膀委顿下去,竟然还满脸不开心,真是越活越回去了,“呆瓜,你还跟我抱怨上了,你怎么不想想以前八竿子打不出来一个屁的时候?”

       齐铁嘴松了手,副官的脸颊旁边有些红,倒是衬得人面若桃花,好一副俊俏的公子样。

       他在心里叹了口气,他是悄悄算过,但毕竟是一座城,算不到每一个人头上,他心里总归是不安生的。

       谁都不希望自己喜欢的人有个什么闪失不是?

     “以前给你的护身符还带着吗?”齐铁嘴叹了口气,知天命尽人事,他也顾不了这许多了,他这辈子还没有任性过呢。

       张副官解开扣子从内衬里挑出来,那锦囊和几年前的没什么差别,连模样都有九成新,一看就是小心保护了的,齐铁嘴握在手里,上面还有张副官的体温。

       齐铁嘴或许对感情有点迟钝,但他不傻,自白乔寨开始,青年一路上像护犊子一样的照顾他心里就明白了,有哪家少年郎能顾着你晚上睡觉安不安稳,给你换干草,打蚊子,盖被子?除了他,又有谁在黑漆漆的晚上一眼看见穿着黑色大衣的他?他始终记得,在青乌子的石碑前,小副官皱着眉头一下一下数着他磕头。

       照顾他不是本分,是本能。

       齐铁嘴叹了口气,伸手握住了张副官的手。

       青年吓了一跳,又不敢挣开,凑近了喊了一声八爷。

       语调微微上扬透着股小心翼翼的劲儿。

     “张启寅,”齐铁嘴开口唤了他的名字,“我本名叫齐安,字逸之,齐铁嘴是早年在外卜卦大家给起的诨号,你把名字交给我,我也应该告诉你。”

        张副官的目光落在齐铁嘴手里的锦囊上,那里面装着齐铁嘴一笔一划给他写下的名字,“逸之?”他小声的念叨,喊得既不是八爷,也不是齐安,那名字在磕碰间跳出来,带着少年人婉转渴慕的心思,伴着风送进齐铁嘴的耳朵里,那样缠绵。

      “你有没有话要对我说?”齐铁嘴笑弯了眼睛。

        张副官睁大了眼睛,他早该明白自己的那点小心思,既瞒不了佛爷,也躲不过齐铁嘴。他知道,齐铁嘴会应了他,只要他说,齐铁嘴就会给他答案。

     “不说。”

       不说,不是没有。

       齐铁嘴看着对面坐着的大狐狸一改先前的颓废,悄咪的藏着坏,“我现在有盼头了,我会从战场上活着回来,等到我回来,我全部都说给八爷听。”他往前凑过去,慢慢的把齐铁嘴拢在怀里,“八爷愿意等我吗?”

       呆瓜!

       齐铁嘴无可奈何地收拢了双臂,张家人做事,真没有一个按常理出牌的。

04

       张副官是没想到能在战场上见到九门的各位当家的,特别是齐铁嘴拿着手枪跟在二月红的身后,一步一步走到自己的面前。

     “这里那么危险,你们怎么......”佛爷心里说不感动肯定是假的。

       张副官看见齐铁嘴微微偏过头冲他眨了眨眼,“我就是有点着急,想早点听你把话说了,不然搁在心里面,猫抓猫挠的。”他凑过来,“等到打完日本人,你就告诉我?”像个小孩子一样,露着颗虎牙。

       副官嘴角还带着血,心里却是开心得不得了。

       众人一起冲向战场,他们的血是热的,心是热的,他们守着家,他们等着一起回家。

05

       有你在,哪儿不安全?

       八爷,我一定保你平安。

评论(18)

热度(797)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