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rily

@( ̄- ̄)@

【拉郎】时也命也

追命 x 言亦冬
新人物解锁,【伪】一家三口成就达成233

19
        言亦冬从李威家出来,晃晃悠悠到六扇门报道,追命垂头丧气的蹲在一个小姑娘面前不知道在说些什么,他手里捏着跟狗尾巴草,眉毛眼睛都要皱到一起去了。
      “......都说了我是来找人的,你这么大个个子磨磨唧唧地蹲在这儿丢不丢人?”小姑娘伸手去拽追命的发带,面上倒是一点不耐烦的神色都没有,笑嘻嘻的咧着嘴露出两个浅浅的梨窝,“你要是真的这么担心,我就听你说一说好了,但是我听你说完你得帮我找人啊。”她戳了戳追命的酒窝,歪着头又笑起来。
      “跟你说能有什么用,你才这么大,能懂什么?”追命用手比划了一下,逗得小姑娘气鼓鼓的嘟着嘴,“要不,你喊我声哥哥,我请你去吃糖葫芦?”
      “追捕头,诱拐小姑娘可是犯法的,你身为公门中人还是不要知法犯法的好。”言亦冬抱着胳膊走进来,端的是一派轻松坦然的态度,大概是真如刘东他们所说,点醒了就好了。
        那小姑娘头发拢成一束高高的扎起,身上裹着橙黄色的衣服,虽然算不上多名贵但也看得出来是好料子。女娃娃大概只有十二三岁,生的白白净净的,笑起来眉眼弯弯有颗小小的虎牙。她一见到言亦冬眼睛亮了亮,也不管蹲在她面前的追命,从凳子上跳下来直冲冲的扑进言亦冬怀里。
        怎么回事?你真欺负人家小孩子了?
        言亦冬吓得丢了手里的棍子,好好地把小姑娘环进怀里,瞪大了眼睛去看追命。
        追命摊了摊手,表示自己也不知道,表情十成十的无辜。
        小姑娘抬起头,大大的圆眼睛亮晶晶的盯着言亦冬,“我来找你了!”看这言亦冬疑惑不解的样子,嘴巴一瘪,眼眶里就蓄起了泪珠子,眨巴了两下一副摇摇欲坠的样子,“你不记得我了,明明你说我可以来找你的,大骗子!”
        最受不了女人哭的两个人同时手忙脚乱起来,追命挨在言亦冬身边,悄声问,“这是你去哪儿欠下的风流债?”
       “什么风流债,我长这么大,除了曹姑娘和芮溪,连别的女人的手都没牵过呢!”言亦冬狠狠地拐了追命一肘子,瞅见追命揉着胸口一脸混杂着‘真疼啊’和‘我对这个答案还算满意’的表情,没忍住又巴了他一下。
       “你们俩个太过分了,我,我都要哭了,你们还在聊天!”小姑娘嚷着又要去够言亦冬的脖子。
       “好了好了,我知道啦,我记得你是谁了,”言亦冬和追命一起蹲下身子,他靠近了点,让小姑娘心满意足地环上他的脖子,“我以前是不是在街口给过你一串糖葫芦?我都哄了你那——么长时间,哪里忘得掉你,”言亦冬故意拖长了语调,小姑娘听他这样说又把脸埋在他肩膀上笑出来,“有两三年不见了,你还是那么难哄,人家差点都要以为我是人贩子了。”
        追命想起来,怪不得觉得眼熟,可不就是自己第一次见到言亦冬的时候,小捕快绞尽脑汁哄着的小娃娃么。
       “我是特地来找你的,我还不知道你名字呢,”小姑娘变脸比翻书还快,刚刚还是梨花带雨,现在就笑嘻嘻的问起名字来了。
       “言亦冬,”追命又指指自己,“追命。”
       “亦冬爹爹,”小姑娘也不认生,“追哥哥。”
       “等一下,为什么我是哥哥,亦冬就是爹爹?”追命拦下言亦冬想要反驳的话,“我和他看上去不是差不多大,无端端为什么矮一个辈分?”
       “难道你要做人家爹爹?不害臊!”小姑娘冲着追命吐了吐舌头,“做什么要那么多爹爹。”
       “你可以也喊我哥哥,”眼见着追命能为着称呼再和小姑娘杠起来,言亦冬就有些头痛。
       “不要,”小姑娘拒绝的斩钉截铁,“你看啊,你姓言我也姓言,你叫亦冬我叫子秋,是不是很有缘分啊?我叫你亦冬爹爹不是很好嘛,我还吃过你给的糖葫芦呢!”据说是叫言子秋的小姑娘拉着言亦冬的手臂撒娇,“大不了,我也喊他爹爹好了。”言子秋皱着鼻子一副做出了很大让步的样子。
       “那你要叫我什么,追爹爹?”一边的追命倒是兴致勃勃,完全无视了言亦冬想要拒绝的眼神,“我本名叫崔略商,我叫你小秋儿,好不好?”
      “那我喊你商爹爹,好不好?”言子秋笑着望回去,又去拉言亦冬的手,“亦冬爹爹,商爹爹!”
        苏溢清站在门口看着那三个人其乐融融的样子,忽然就不是很想进去了。

        苏溢清记着上次和自己这么面对面坐着的,还是神侯府的追三爷。
        那小姑娘端着杯茶坐在自己的跟前,滴溜溜的大眼睛四处打量着自己,别说,这摸样是真的和言亦冬有几分相似。
        言亦冬抓了把瓜子靠在桌子边上,追命原本是坐在座位上,看见言亦冬靠过来,也越过桌子去拿他手里的零嘴,“你说,她们俩要沉默到什么时候?”
      “不知道,反正我是没胆子去打扰她们,”言亦冬老老实实的摇头,“我总觉得冒冒然进入到她们俩中间,下场不会太好看。”
      “有道理,”追命点了点头,顺手给言亦冬递了杯茶,“你刚刚看见没,小秋儿叫我们俩爹爹的时候,苏溢清的那张脸简直精彩纷呈啊,你说待会儿撺掇小秋儿去喊她姑姑怎么样?”
        看着追命幸灾乐祸的表情,言亦冬大度的给了他一肘子,附赠了一个白眼,
       “言亦冬,”苏溢清收回自己的思绪,“我这次来是为了那件案子,我听说你们发现的那具尸体上有一朵花,像是纹在了尸身上?”
       “对啊,我以前也没有听师父提过这种毒,还在想怎么办呢,”言亦冬觉得暂时还是不要把毒药的那些事全告诉苏溢清,他并不觉得齐王若是得到与二十多年前有关的消息会做出什么好事来。
         苏溢清犹豫了下,“其实是王爷叫我来帮忙的,”她从怀里抽出一本册子放到桌上,“王爷平时也有搜集这些记载奇花异草用处的书,想着或许有用,”她看了一眼追命,“我没有要干涉六扇门办公的意思,只是觉得或许可以帮上点忙。”
      “这可是帮上大忙了!”追命拿过那本书随手翻了两页,出乎意料的没有对苏溢清的热心说什么,他看了两眼又递给言亦冬,“苏姑娘,我并不是有意针对你,你也知道齐王府的身份,神侯府的身份,这些官场上的弯弯绕纠结在六扇门的事务上,难免是要小心点的,如果前些日子有得罪,还请你多担待着点。”
        言亦冬仔细地把册子收好,他知道追命对苏溢清没有恶意,但这么大方的同意齐王府的人插手又和他的行事作风不符,估摸着是又打了什么小算盘,这个不急,晚上回去还能好好问问。
      “那,能把那朵花给我看看吗?你应该有把它描下来吧?”苏溢清伸出手。
      “哦哦哦,在这里,”言亦冬把纸放在苏溢清手里。
      “我也想看!”言子秋不知道什么时候钻到苏溢清怀里同她一起看起来,“我认识这朵花,我前些日子见到有人胸口纹着它,喝的醉醺醺的,走路也是七扭八歪,最后摔到破草堆里睡着了。”言子秋一把抢过那张纸,“就在万花楼附近!”
       “你见过?”苏溢清也不管刚刚小姑娘娇蛮的动作了,三个大人一起凑过来,盯得言子秋往后缩了缩,“是啊,我就是瞧见有人睡死在那里才过去看看的,那里血气冲天吓死人了,我才想着来找亦冬爹爹的!”小姑娘像是被吓倒了,又要往外溢泪珠子。
        言亦冬最害怕姑娘家掉眼泪,赶忙把言子秋揽进怀里轻轻的拍了拍后背,他吸了吸鼻子,“你别掉眼泪啊,哭花了脸就不好看了。”他有一下没一下的哄着,眼睛瞥到她腰上的小香囊,这小姑娘还是挺爱美的,就是这香囊的气味选的不怎么样,太淡了些。
        果然,听到不漂亮了,小姑娘赶快擦了擦眼泪,咧着嘴又笑起来。
       “可冷血明明是说尸体是在古玩街发现的......”追命摸着下巴,“怎么又扯到万花楼了呢?”
“或许那人是先在万花楼杀了人,又害怕被人查到所以把尸体丢到了古玩街,”苏溢清手里拿着那张纸,“这么大费周章的挪动尸体,难道是想要隐藏什么?”
      “万花楼那边能有什么那么不想让人注意到?宁愿冒着被人看见的危险也要把尸体丢到古玩街去?”言亦冬把言子秋抱到椅子上坐好,一大一小眨巴着眼睛望着两个聪明人分析案情。
        可能是不想万花楼附近有什么被我们注意到,追命和苏溢清托着下巴,也可能,是想要让我们注意到古玩街附近有什么。
        追命和苏溢清对视一眼,看来两个人想到的都差不多。
       “亦冬爹爹,他们俩怎么突然都不说话了?”言子秋压低声音凑近了言亦冬。
       “毛病,”言亦冬耸了耸肩,“聪明人都这样,我们不用管他们,一会就该解释了。”
       “哎,我只是在想事情嘛,干嘛这么小心眼,”追命坐下来,“小秋儿,你那天看到那个人睡倒在杂草堆上,立刻就过去看了吗?”
       “没有,”言子秋摇摇头,“我看见他倒在那里,妈妈从来都不许我们接近那种脏兮兮的人,所以我就走开了,晚上蓉舒姐姐叫我帮她买零嘴的时候才去看了一眼。”
        蓉舒姐姐?追命皱了皱眉头,“这中间隔了很长时间吗?”
      “差不多两个时辰吧,”小姑娘歪着脑袋想了一会儿,手里捏着言亦冬的衣摆玩起来。
      “你是,住在万花楼里?”苏溢清突然问道。
      “是啊,我和妈妈还有姐姐们住在一起,不过姐姐们晚上要干活,所以早上只有我一个人出来玩,妈妈也不怎么管我的。”
        原来所谓妈妈说的就是万花楼的老鸨啊。言亦冬有点心疼这个小姑娘,现在还只是做做打杂的活计,再过两年呢?
        追命当然看得出言亦冬什么心思,可现在什么都还没查清楚,不能由着性子来,这个小姑娘出身万花楼,穿的却比平常的小丫头要好得多,实在是不能不让人多存点小心。追命握着言亦冬的手腕,咧了咧嘴,“小秋儿,我和你亦冬爹爹送你回去,你看见这个男人的事谁都不能说知道吗?”
        言子秋望了望屋里的三个人,表情都严肃的很,便乖巧的点点头。
        追命把纹着花的纸塞在苏溢清手里,“烟花之地,苏姑娘还是少沾染的好,万花楼我和亦冬去就好了,这朵花的来历还请苏姑娘多费点心,帮我们找一找吧。”
        苏溢清看了言亦冬一眼,点了点头,几人达成共识,便各自散去。

评论(22)

热度(142)